Serene Chu
Serene Chu

人生不設限

發佈時間: 2018/01/04

人生不設限

兒子在2017年最後一天鼓起勇氣第一次參加武術比賽,為2017年畫上完美句號。朋友知道兒子大小肌一向發展緩慢,說︰「你甚麼也讓他參加,不怕他受傷害嗎?」她指的傷害是兒子可能表現不如同齡小朋友而受到的心靈傷害。

有的,我的確擔心。正如我最初聽到他說要學功夫,見他體能不如人,幻想不到他怎可能揮動刀槍劍棍。當時,我沒有告訴他我所預見的困難;我知道要給他時間和空間,讓他自己去感受身體的限制和潛能。

我要做的只是考慮一件事情對培養他自信心的影響。如果我盲目擺出「甚麼也可能」的口號,鼓吹他做一些明知他無法達標的事,會令他不斷受打擊,損害他的自信;如果我過早為他設限,阻礙他挑戰自己,亦會妨礙他建立自信。怎樣引導兒子,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我可以做的是不斷觀察周遭環境對他的影響。非常幸運,他遇上理解他身體狀況又悉心教導他的師傅,又遇上一班愛護他的同學。在一起練習、表演和比賽的過程中獲得自信,有動力繼續挑戰自己,令原來沒可能的事變成可能。

那天,我看到兒子在評判前展現出獨特的美感。怎樣的美感?就是那份專注、認真和投入的神色。他的動作不是最標準的,但已經展現了自己最好的一面。每個人都有局限,但不需要太早為自己設限——這是我從兒子身上學到的東西。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