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回望

發佈時間: 2018/01/04

邊緣回望

一日前,媒體猶在鬧哄哄報道元旦BB搶閘出世。看來觀眾都喜愛這種祥和喜氣的軟性新聞,新年伊始,大家都樂意多沾一點人間福樂。可是,才不過元旦翌日,卻在一日間發生了兩宗學生輕生事件,一個19歲,即將考DSE,另一位才14歲,唸中三,都選擇一躍而下,把年輕的生命不明不白地了結。

十多歲,青春歲月才剛開始,都沒仔細看過、走過、玩過、熱血過、回味過,生命就戛然而止。往後,無論路上可以如何精采、旑旎、動人、激情,都不再和他倆有關,「砰」一聲之後,就是永恒的死寂。永恒。

都說受不了學業壓力,無法面對。看來我們都忘了教化的初衷,是令下一代以全人方向發展:德、智、體、群、美、善,而不是單單叫他們面對一關又一關的考試,讓傾斜了的價值觀無形的壓力,消磨他們做人的信念,叫他們活不下去。這個教育界要反思,父母也要捫心自問。

想起葉德嫻的《邊緣回望》︰樹向車旁兩邊飛,像昨天我已失去,曾經想過死……人在邊緣,一念之差。元旦BB家長對傅媒說,但求初生兒健康快樂成長,自己決不要當怪獸家長。好,盼牢牢抱守,勿失勿忘。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