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來順火鍋白牛肉

發佈時間: 2018/01/04

東來順火鍋白牛肉

去年秋天在帝苑酒店東來順餐廳,吃了一頓非常精采麻辣火鍋,日前為食友唐嘉碧、Isaac、胡孟青、聞西、Heidi等再約,桌上只有一鍋川味麻辣湯,卻有兩鍋滋補藥膳甲魚湯和清潤鮮椰子竹絲雞湯;能吃麻辣刺激過癮,不能吃麻辣的可以補一補暖笠笠,潤一潤清心靚麗,面前兩整隻亮麗甲魚和烏雞,光看也食指大動!

北京百年老店東來順以涮羊肉馳名海內外,來港多年不減火鍋羊肉先驅本色,羊腩、羊肉卷、內蒙羊肉胚、杜泊羊上腦、東來順羊肉丸……不過是羊部分,還有鮮甜海蝦丸、黑芝麻蝦丸、芫荽牛肉丸、芥茉花姿丸。從西洋菜餃、番茄蛋餃、韭菜羊肉餃、紫洋蔥龍蝦餃,到帶子、韭菜、番茄魚肉及人參烏雞,統稱四色一品雲吞;更有鮮鵝腸、白鱔片、牛坑腩、新鮮鴨腎及白牛肉!

上面這張內容巴閉清單,相信只有香港才能吃到那麼豐富的南北食材滙聚,如果你在北京吃過,當知餐單相形單薄。幾乎忘記了切拼似大朵牡丹的血紅蘿蔔、雪白蘿蔔、皇帝菜並時令蔬菜。還有東來順原味、番茄、菠菜、黑芝麻手擀麵,麵質一流,比日本拉麵或意大利手揉Pasta有過之而無不及。

每種食材都讓人食指大動,當中最吸引的是白牛肉。看似脂肪的白牛肉為牛的前胸部分,佔體積空間不大,數量有限,平素在香港一般火鍋店不易找到。每次到牛肉之鄉汕頭吃火鍋,牛丸雖正,但白牛肉卻是最珍貴,放入湯中滾一、二十秒即吃,爽脆甘潤,我平常不太吃肉尤其牛肉,老老實實,着實受不了這白牛肉的引誘,其他不理,私人擁起碼一碟,大快朵頤。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