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制定新年決心書

發佈時間: 2018/01/04

制定新年決心書

時光就像一陣風,吹過了2017的春夏秋冬。每逢除夕新年新舊交替之時,你會不會幫自己總結過去,迎接新年,幫自己定下新希望?

唔好睇我傻傻下,我有㗎!每年都會有少少反省自己做過甚麼錯事;又會定下一些新目標,又或延續之前做不到的目標。

制定新年決心書是一種西式傳統。據講始於古巴比倫人,他們向諸神作出各種承諾,比如償還債務或歸還別人的農具,祈求來年得到眷顧。在2000年前的古羅馬,新年決心含有道德意味,主要圍繞着善待他人。公元4世紀,羅馬帝國把基督教作為國教,道德方面的追求被祈禱和齋戒所取代。到了17、18世紀,美洲大陸的清教徒敦促子女利用新年時機反省過去,思考未來,制定計劃去改掉惡習,更好地為社會作出貢獻。

我沒有去到那麼偉大,做到貢獻社會。新一年決心要做到的事,來來去去都是減肥、不浪費、不胡亂花錢、戒飲醉酒、保持健康、多陪媽咪等等。今年嘗試踏出comfort zone,試試找個科目報讀,讓自己可以擴充發展的空間。

新年總會有新希望,我會染下頭髮,換個新顏色和新髮型來改變自己。減肥方面,因為立了多年決心但仍忍唔到口,即是靠自己減不到肥,於是會在農曆新年前做抽脂手術幫自己。

制定新一年「決心表」不怕多,只要每年能做到一兩件事也叫做有進步。在行為心理學中,一個人要建立新習慣或新理念,只要將自己的動作或想法重複21天,就會變成一個習慣性動作或想法,稱之為21天效應。肯為自己踏步配合行動,我認為已經是第一個進步!

祝大家2018年,個個步步高陞,自信滿滿,心想事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