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京都的清酒

發佈時間: 2018/01/04

來自京都的清酒

日本京都有着傳統簡約美學的優雅,至於京都的清酒,同樣有份幼滑清澈的簡約優雅。說到京都傳統清酒酒莊,齊藤酒造自1895年起便在京都釀造清酒,是其中一間傳統清酒酒莊。我在沁之料理的清酒晚宴中試了三款齊藤酒造的「英勳」清酒,配不同日本菜,並跟第五代莊主齊藤先生會面,了解他的造酒理念。

其中一支是英勳的水天一碧純米大吟釀,清酒屬於淡麗辛口形,清爽而幼滑,有點像喝水的清澈,餘韻帶點甘口,襯松葉蟹的鮮甜,沒有被蟹肉的鮮味蓋過酒香,互相輝映。

我問齊藤先生為甚麼水天一碧的酒瓶是藍色,有別於一般啡色或黑色的酒瓶?他說,他希望用藍色酒瓶去突出它清澈輕柔的酒體及配合水天一碧的感覺。日本人真的很有詩意。令我最感受到傳統清酒風格的是英勳的一吟純米大吟釀(精米步合35%),優雅圓潤而帶米的醇香,幼滑而尾段帶辛辣甘口,配上手握江戶前壽司,充滿魚油香的壽司,更能帶能出清酒的米香。

另一京都清酒品牌彩都亦進駐香港,試了四款彩都清酒,我非常喜歡它的彩都超級純米大吟釀(精米步合35%),風格跟英勳截然不同,屬於新派一點的風格,圓潤而充滿梨香及蜜瓜香,非常優雅及幼滑,帶細緻的米香,餘韻悠長。如果你喜歡京都,提議你試試來自京都的清酒,喝着它時應該會感受到多一份京都的優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