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非攀岩 29歲港女子墮崖亡 參加高危活動前宜閱旅保細則

發佈時間: 2018/01/04

兩名香港女遊客,元旦在南非開普敦桌山攀岩時意外墮崖,1死1傷,同行的當地嚮導亦告死亡。保險業人士表示,市民如知自己旅遊時會有高危活動,買旅保時應細閱「不保事項」。

事發在元旦日下午5時許,兩名本港女遊客在當地嚮導帶領下,從桌山山頂纜車站對開攀岩,但游繩而下之際懷疑嚮導先失足墮崖,一名香港女遊客亦隨之出事,被困纜車站對下150米的岩石上。

當地傳媒稱,事後當局出動30人和直升機拯救,但由於天氣寒冷和有風,加上能見度低,令工作困難,救援人員至當晚11時才把受傷女遊客救離險境,而當場慘死的29歲女遊客和61歲嚮導,遺體至翌日清晨5時才被移走。

有消息指,由於山頂的工作人員處理程序有問題,致救援行動延誤,而營救工作亦令桌山纜車服務暫停,800多名遊客滯留山頂數小時。

嚮導同罹難 女友人受傷

另外,中國駐南非開普敦總領事館和本港入境處已聯絡死傷者家屬,提供協助。

桌山橫亘在南非第二大城市開普敦市區和開普半島之間,海拔1,086米,因頂部平坦、狀如平桌而得名;它時會被雲霧包圍,有如上帝在山上鋪上枱布,故亦有「上帝的餐桌」之稱。桌山在2011年被選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遊客站在山頂,可遠眺開普敦市區和港口風光。

另外,桌山亦是熱門攀石地點,每年均吸引到自世界各地攀岩愛好者前來,但不少人往往掉以輕心。據南非當局的統計數字,自1980年至今,已有133人在桌山遇意外死亡,而一些年份在桌山死亡的遊客,甚至比喜馬拉雅山還多。

豐隆保險個人保險部主管宋婉玲表示,一些專業的運動或運動比賽在旅保中並不受保,然而每張保單條款都不同,若市民知道自己旅遊時會有高危活動,買旅保時就應細閱「不保事項」,留意是否受保及其提供的醫療金額。

直壁結構難度較高

國際戶外訓練中心(香港)戶外顧問關永森指,桌山是熱門攀岩點,有20至30條攀爬路綫,以中、上難度為主,桌山屬直壁結構,難度較高。他指,近5、6年赴外地攀岩的港人增加,如到台灣龍洞、美國國家公園等;內地亦很受歡迎,如廣東清遠、廣西陽溪等。

香港岳峰攀石會主席何志明指,攀岩本身屬高風險活動,即使裝備和經驗夠,亦難保萬無一失,「如近年流行攀冰,掉落的冰塊隨時大如枕頭,位處下方易受牽連,攀岩亦是同樣道理」。除內地外,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的海崖,亦很受港人歡迎。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