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價貴 乏向上流機會 港快樂指數全球尾7

發佈時間: 2018/01/04

香港雖是富裕的國際大都會,但原來港人並不快樂。美國民調中心蓋洛普發布最新的年度調查,結果顯示香港與南非及土耳其並列全球最不快樂國家或地區第7位,淨快樂評分在100分中僅得29分。有學者認為香港的社會問題是長久累積而成,令社會氣氛差,短期內難改善。

蓋洛普於去年10至12月,訪問了55個國家或地區共逾5萬人,香港的受訪者有500名。結果顯示,最快樂的國家是斐濟,淨快樂評分高達92分,其次是哥倫比亞(87分)及菲律賓(84分),第4至9位依次是墨西哥、越南、哈薩克、巴布亞新畿內亞、印尼及印度,阿根廷和荷蘭並列第10位。

香港與戰亂頻繁的伊朗、伊拉克等國家,同時打入全球10大不快樂國家或地區,僅46%受訪港人覺得快樂,不快樂的有17%,36%回答中性,令淨快樂評分只有29分。

斐濟膺最快樂國家

港人對2018年的希望指數只得10分(100分滿分),對經濟展望的樂觀程度更只有負11分。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這個結果由很多不同因素造成,雖然香港是富裕的城市,但樓價屬全球最高、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基層生活艱難、住屋問題未能解決等,這些都是短期內難以解決的「死結」。

鍾表示,過去幾年社會氣氛較差,又多爭拗,這是長期積聚的問題,癥結在於政府和社會制度,政府的產生方法和施政都令港人不服及不滿,但又無從改變,令社會瀰漫負面情緒。

鍾認為,除非制度上有突破,才能夠令港人有希望。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