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群生社蛇宴之三蛇燴土雞

發佈時間: 2018/01/04

群生社蛇宴之三蛇燴土雞

每年到食蛇羹的時候,餐飲業員工協社之一的群生社,都會搞幾次大型蛇宴招待同業友好和各界人士,然後就會打開門口做生意。回想當年籌組群生社,先父李可崧是主理財務的創會會員之一。一班前輩不怕艱難,下苦心為勞工階層打拼,還買下單位作為永久會址。當年的張生、曾澤和各位叔父輩眼光遠大,令人十分佩服。

近幾年有幸獲邀到蛇宴大吃一餐,還可自攜盛器帶些回家,因為每次蛇宴上蛇羹時都是三大鍋,可以打包走已成為傳統。多年來的蛇宴因為湯底夠、材料足,得到各方朋友的欣賞,但去年卻失手,蛇羹淡而無味,其中主菜羊腩煲燜得過火,肉質都煮壞了。如果今年的蛇宴還像去年般差勁,父親泉下有知,恐怕要找他們算帳了,哈哈!

今年再度接受群生社會長、潮菜大師許美德的邀請參加蛇宴。群生社在許大師的主持下,業務蒸蒸日上。他們禮貌周到,每次在會址設宴,群生社各管理層都在大廈入口外列隊歡迎,真是團結齊心。果然,今年的蛇宴水準之高尤勝往年︰蛇羹湯底濃郁、蛇肉幼滑、刀功細膩,稱得上是高檔蛇羮。另一個三蛇燉烏雞湯,鍋內滿是蛇段、藥材和烏雞,配合完美,開鼎湯香撲面;古法燜羊腩,羊肉件件有咬勁,腐乳汁柱侯醬烹調出原汁原味,妙!真沒辜負與會者的期盼,今年成功了,還望往後能保持水準,年年都讓來歡聚的賓客搓着肚皮回去。

今次和各位分享的菜餚是三蛇燴土雞。

材料︰熟三蛇肉八両、去骨熟土雞肉(連皮)20件、水發白背木耳絲二両、熟薑絲一両、陳皮絲一湯匙、水發魚唇絲二両。

調料︰蛇湯半公升、海鹽一茶匙、生粉芡三湯匙。

做法︰熟土雞肉切成小長方件,排長放在平深碟上;鍋注蛇湯燒熱放入熟蛇肉、木耳絲、熟薑絲、陳皮絲,煮滾後加入海鹽調味,再放入魚唇絲,拌以生粉芡成羹,倒入土雞件上成芡汁便可食用。

基哥Tips︰蛇湯做法是小蛇段一斤、光雞(去皮)兩斤、雞腳十對拖過滾水,放入有兩公升清水的湯煲裏煲一小時後,再加入生薑四両、陳皮兩角、白胡椒粒一湯匙再煲一小時,隔去湯渣便成蛇湯,湯裏的薑肉、陳皮可切成幼絲加入蛇羹料內使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