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擬參加平昌冬奧

發佈時間: 2018/01/04

北韓擬參加平昌冬奧

新一年剛開始,朝鮮半島局勢就有新發展。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詞,宣布北韓完成核武大業,指美國本土在北韓核打擊範圍,核按鈕就放在他的辦公桌上,但他同時提出願意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與南韓展開對話,展現強硬及和解兩面。

南韓政府隨即提出,兩韓下星期二在板門店舉行高層次對話,總統文在寅同時強調改善兩韓關係與解決北韓核問題,不能夠脫鈎。南韓政府去年七月亦曾提議兩韓對話,但不獲平壤回應,如果今次成功,將是兩韓自2015年底副部長級會談後,再次舉行會談。

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指出,半島核問題現時進入討價還價階段,北韓以核武作為談判籌碼,希望換取取消禁運等制裁。趙雨樂認為,如果北韓不再發射導彈,美韓亦減少軍演,將有更大談判空間,相信中國能發揮的作用會愈來愈大。

趙雨樂又指,文在寅政府準備重新評估,是否繼續履行韓日兩年前達成的慰安婦問題協議,是向中國發出信息,顯示南韓無意與日本發展軍事聯盟關係,爭取在重大問題上得到中國支持。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則指,金正恩宣布北韓完成核武大業,是希望以核武國家名義與南韓開展對話,爭取更大的利益,南韓方面擔心半島局勢失控,希望各方暫停挑釁,但堅持北韓要放棄核武,加上美國施壓,半島局勢仍充滿不確定性。蘇曉暉認為,只有實現雙暫停,即是北韓暫停核試與試射導彈,及美韓暫停軍演,才能令半島局勢真正降溫。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