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火助陽肉桂茶

發佈時間: 2018/01/04

補火助陽肉桂茶

「聽說冬大過年,傳統上中國人很重視冬至,要一家人一起吃飯。」美儀說。

「冬至並非冬天到了的意思,而是『至此而已』,白天最短,大自然的能量收縮到極點的狀態,過了這天日照慢慢放長,所以是一陽生,陽氣漸復,能量重新再放射出來。但不代表天氣會立即回暖,因為還有大寒和小寒兩個節氣。」我說。

「為甚麼陽氣漸復,天氣還未回暖?」美儀不解問。

「你參加過跑步比賽嗎?」我問。「讀書時試過。」她說。「過了終點你還會發力嗎?」我問。「不會,已到終點自然不用再出力。」她笑答。

「那你停止發力,人就立即停下來嗎?」我問。「當然不會,人還在向前,若急煞停會仆倒。」她說。

「正是這樣,陽氣只是剛恢復,但寒冷仍是趨勢。」我解釋。

「那為甚麼冬天是進補的好時候呢?」她問。

「冬天天氣寒冷,地球的表面溫度低,因為大自然的陽氣往下收藏,若有喝井水的習慣,就會知道井水是暖的。天人合一,人為大自然的一部分,所以構造和大自然一樣。冬天時外在環境寒冷,能量卻集中在裏面,故冬天是吃火鍋的季節,消化力很強,這時進補身體能消化和吸收。」我說。

「可是現在有冷氣,夏天會開冷氣吃火鍋。」她說。「現代人生活作息不順應自然,往往是生病的開端。夏天時能量主要在外,裏面相對空虛,吃火鍋會增加脾胃負擔。天氣炎熱,人們喜吃生冷食物,久而久之造成脾虛。」我嘆道。

「那吃甚麼才養生?」美儀問。

「現在可配合補品和食物補脾腎。但有感冒不能補。冬至最好吃羊,因羊性溫、味甘,入脾、腎經,能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當歸生薑羊肉湯是首選。」我說。

「我很怕羊的羶味。」美儀說。

「那不如弄杯肉桂茶。肉桂性熱、味辛、甘,入腎、脾、心、肝經,有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溫通經脈的功效。加上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還有紅棗和生薑,加強脾胃功能、有助消化和吸收。」我說。

肉桂茶

材料︰肉桂少許、桂圓十粒、紅棗三粒、生薑兩片。

製作方法︰一、先把紅棗擘開兩半,以便出味;二、再把桂圓、紅棗和生薑煲水;三、水滾後把所有材料加入保暖壺保溫;四、待飲用時才加少許肉桂粉。注意︰感冒時不能飲此茶。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