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偏頭痛

發佈時間: 2018/01/04

偏頭痛

香港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加上作息不定時,不少人都受頭痛困擾。輕度頭痛一般都能服食簡單的止痛藥解決,如︰撲熱息痛(Paracetamol)。但若反覆出現長達4至72小時的單側性頭痛,且頭痛的感覺會因肢體活動如︰上落樓梯而加劇,並伴有噁心、嘔吐、怕光、怕聲等症狀,則有可能是患上偏頭痛。部分偏頭痛患者更會於頭痛發作前5至60分鐘出現閃光、暗點、言語錯亂等「先兆」症狀。

治療偏頭痛分為紓緩症狀和預防復發。偏頭痛發作時,在安靜幽暗的房間內躺下,一般都能減輕症狀。發作時服用曲普坦類藥物,如︰佐米曲普坦(Zolmitriptan)和舒馬曲普坦(Sumatriptan)或麥角胺類藥物,能紓緩大部分患者發作時疼痛和噁心的症狀。但若服用藥物後頭痛的狀況仍然持續,則不應再次服用,而應盡快求醫,以避免服藥過度引致更嚴重的慢性頭痛。而且此類藥物有可能引致心肌缺血,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應使用此類藥物。

預防方面,常用藥物如︰抗癲癇藥丙戊酸(Valporic acid)、托吡酯(Topiramate)和β受體阻斷藥普萘洛爾(Propranolol)等,均屬預防偏頭痛的一綫藥物。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