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夠力撑港股?

發佈時間: 2018/01/04

A股夠力撑港股?

上證指數昨收於3369.11,是好事,A股企穩,對港股亦是好事,何解?

技術走勢而言,上證指數3350會是強弱分水嶺,今上證指數收於3369.11,自然是好事。

《上海證券報》有這樣分析︰

「在去年四季度以來滬指的區間震盪中,3350點是一個重要的中樞位。大盤要展開有力度的反彈,重新站上3,350點是很關鍵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也可以視為市場走弱還是走強的分水嶺。

由於去年年底資金面格局的變化,使得滬深股市盤中套現壓力明顯放大,特別是部分前期的強勢股成為獲利了結的對象,直接導致了滬指反跌破3350點,進而一路下跌至3254點才得以止跌。在此過程中,投資者對於資金面變化的預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當市場被這種偏謹慎的情緒所籠罩時,股市就只能在低位徘徊了。

央行放水 支持市場流動性

上周末之所以大盤會結束弱勢整理而展開持續反彈,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央行宣布將建立『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有望釋放約2萬億元的低成本資金用於充實相關商業銀行的流動性,這對於改變年初通常都會出現的資金供應緊張狀況,將發揮極大的作用。此舉被廣泛解讀為是對當前貨幣供應狀況的及時調節。雖說這種調節的初衷並不是針對股市的,而且這種臨時安排的資金也很難流向股市,但它給了人們一種預期,那就是央行正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各種措施解決資金緊張狀況。而且,進入2018年後,去年10月份宣布的對普惠金融的定向降準也將開始實施。這樣一來,投資者對資金面緊張的預期就被改變了。新年第一個交易日,首先展開反彈的板塊就有銀行與房地產,這些對資金面高度敏感的行業受到追捧,實際上也反映出此時大盤反彈的主要動力,就是源於投資者對於資金面的認識。

不過,話也要說回來,即便資金面有所改善,推動股市上漲,但鑑於其力度較為有限,而且有些還只是預期中的事情,因此股市很難因此形成一波大力度的上漲行情。新年伊始,A股實現了開門紅,但滬指卻在3350點關前止步,說明指數要真正進入強勢或偏強勢格局,還有不小的難度。

目前大盤已連漲3個交易日,但成交量並沒有明顯放大,盤面上也沒有出現新熱點,這表明反彈力度相對有限。從形態來看,前段時間股指在3350點一綫出現過反覆拉鋸,這個位置將對股指上行構成不小的壓力。」

廣州萬隆證券還有這個觀察︰

「有一點提醒投資者要注意的是,從四大行衝高回落集體砸盤來看,國家隊仍在有意控制指數進攻節奏,維持A股『慢牛』的態度並未改變,這很可能也是在暗示這一輪反彈行情大概率不會一蹴而就直接創新高,投資者依舊需要保持足夠耐心來對待上漲節奏。換言之,如周二這般普漲難以為繼,結構性分化依然是後市主旋律,投資者惟有從業績和估值這兩方面着手選對標的,才有望在這輪春季行情中不被掉隊。」

為甚麼這個觀察是重要?《每日經濟新聞》這樣分析︰

「機構最先攻擊的對象,是最容易帶動指數上行的銀行股。早間,工行、農行、中行和建行四大行聯手上攻,工行甚至一度大漲超過3%。銀行股的大漲,也帶領滬指迅速突破了半年綫(3327點)的壓制。儘管到尾市的時候,銀行股的漲幅都有所回落,工行甚至收出帶長上影綫的陰綫,但銀行股對指數的帶動作用已經達到。台子搭好了,就等其他熱點來『唱戲』了。」

資金流出 關鍵看北水方向

跟前日不同,內銀見退下領漲行列,改以雄安概念和水泥股撑場,沒有了內銀支撑,港股恒指亦見升而無力。雄安概念股和水泥股佔恒指比重不大,故個股可升,但對恒指助力便少了。如今日內銀仍無躍進,估計恒指或有回調,後市要看A股啥樣。

廣州萬隆證券認為︰

「盤面強弱至少得等幾天才能判斷出來。一般來說,當股指進一步上漲,且連續放量滯漲時,投資者就該短期派發,然後等待回落。我覺得大藍籌中的一部分,2018年仍有確定性的業績增長機會,這類個股今年可能仍強勢。另一部分業績增速相對弱些的大藍籌,資金可能會流出部分,這應可支撑許多二綫藍籌上漲,所以今年二綫藍籌機會可能多些。」

A股二綫藍籌對恒指助力不大,若是就真要看北水怎打救恒指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