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檔的最大冷馬

發佈時間: 2018/01/04

元旦檔的最大冷馬

瘋狂的12月檔期,接連推出了九部大片,包括《奇門遁甲》、《芳華》、《妖貓傳》、《機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解憂雜貨店》、《妖鈴鈴》、《二代妖精》及《前任3︰再見前任》。大盤總收超過30多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戰況更激烈及熱鬧。

大贏家當然是馮小剛的《芳華》,熱映半個月依然猶有餘勁,直奔15億。至於陳凱歌的《妖貓傳》出乎意料地叫好叫座,也收了五億!吳君如孭飛的驚恐喜劇《妖鈴鈴》,開畫第一天奪冠,卻口碑撑不住後勁不繼,估計最終只能收近四億,未知陳可辛會否失望!我當然不同意有些人批評此片有濃烈的劉鎮偉鬼片影子,陳氏未進軍大陸市場之前的《見鬼》系列,早已自成一家!

其實最讓全行大跌眼鏡的竟然是《前任3︰再見前任》,卡士只有鄭愷和韓庚,製作成本肯定不高,卻居然五日收五億,看走勢有望過十億,甚至更高!它的情況和去年的《情聖》接近,在怪力亂神、燒腦打鬥的選擇外,這部現代都市愛情喜劇,其實最接地氣,最貼近後生仔這消費群,賣座原因其實很基本,只不過大家都想得太多,不願回到討好市場的最原始因素而已!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