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ntel︰其他品牌亦中招 晶片漏洞 手機平板同當災

發佈時間: 2018/01/05

Intel處理器晶片被爆存在重大安全漏洞,易遭黑客入侵的事件繼續發酵,據報漏洞亦波及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伺服器。Intel強調問題並非公司獨有,其他品牌亦中招。

英國科技網站The Register報道,漏洞令本來單獨用於保護密碼等重要信息的儲存區,可讓部分軟件獲取權限,黑客可讀取用戶登入資料、密碼等私隱信息,估計漏洞存在過去10年出產的處理器,波及Windows、Linux和蘋果OS X作業系統。

官方預期未來數周發布修補方案,惟恐令電腦運算速度下降5%至30%。

Intel指現時AMD與ARM處理器同樣有類似的保安漏洞,並非Intel獨有;Intel正與這兩間處理器公司合作開發系統更新對付漏洞,否認更新會令晶片運算速度減慢,相信漏洞不能利用去破壞、修改或刪除數據,亦強調未收到有黑客成功入侵個案。

外電報道,漏洞不止影響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數據中心伺服器亦受影響,包括運作雲端運算的伺服器。

強調未有黑客入侵

搭載Intel晶片的電腦及伺服器主要受到被稱為「Meltdown」的漏洞影響,可讓黑客盜取儲存於網頁瀏覽器的密碼。

另一被稱為「Spectre」的漏洞除影響Intel,也影響AMD與ARM的晶片,黑客有辦法讓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洩露敏感資訊,雖然這漏洞較難被黑客利用,但修復困難度相對高。Google表示,進行過安全更新的Android手機已得到保護,Gmail用戶毋須採取措施,使用Chrome瀏覽器及雲端的用戶就需更新系統。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