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基本收入計劃:不再擔心手停口停

發佈時間: 2018/01/05

全民基本收入計劃:不再擔心手停口停

蘇格蘭政府上個月宣布,將會投入25萬英鎊,從2018年1月開始,在四個地區試行全民基本收入計劃。

全民基本收入這個概念,源於16世紀人文主義哲學思想,主張社會上每個人,無論貧富都可以定期得到現金補助。政府每個月幫你補底,失業或者打散工的人至少可以應付日常開支,不用每天看着荷包裏還剩多少錢。

不過,很多人都擔心,這樣的補助計劃會有限制,例如限定參加的人士找到工作後政府會停止發放津貼,導致更多人寧願不去找工作,翹起兩手等運到,最終會增加政府的開支。

全民基本收入計劃的提倡者,比利時學者帕雷斯就表示,這個計劃是可以持續的。最簡單的辦法是印鈔票,不過這樣會造成貨幣貶值,此計不可取。帕雷斯說,國家可利用國有資源所得的利潤分配給市民。例如美國阿拉斯加州政府就在80年代開始,用開採石油獲得的收入成立主權基金,在全世界投資,將所得的利潤變成津貼發放,還之於民。

芬蘭去年年初實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隨機抽出2,000個失業人士參與試驗。他們每個月可以得到大約560歐元(折合4,600港元)。在試驗期間,無論他們有否工作都會收到這筆款項。不過,瑞士人似乎不太受落,因為在2016年他們曾經推出過類似的計劃,但是在全民公投時遭到否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