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小國家的白武士?

發佈時間: 2018/01/05

弱小國家的白武士?

世界上是否真的有「獨立外交官」?可能性不大,但確實有,至少有一個——卡尼.羅斯(Carne Ross)。羅斯是英國人,1966年在倫敦出生。他於艾塞特大學畢業後進入英國外交學院,完成學士學位後便投身外交事業,在英國政府擔任過許多職位,亦曾為聯合國安理會起草並協商數個重要決議,包括改寫安理會伊拉克政策的1284號決議案,也參與了建立「聯合國監測、核查暨視察委員會」(UNMOVIC)這個武器檢測單位等。

凡此種種經歷,令他深深體會到傳統外交的不合理、不公平和不公義的本質。所謂外交,實際上是強勢政府的工具,目的是為了在世界舞台上保護並增進自身的政治及經濟利益;居於劣勢的一方,通常全無抵抗能力,遑論甚麼討價還價。

於是他毅然辭去外交官的工作,創辦了「獨立外交家」這個非牟利組織,為弱小國家的政府及勢孤力弱的國際組織提供專業服務,包括︰一、政治策略;二、國際法及三、公民外交及傳媒策略。

他又與很多關心及支援世界和平的基金會有很密切的關係,有時他會穿針引綫,讓基金會資助一些有意義及影響性的計劃,致力讓更多弱小的國家及組織的聲音及呼喚,可以更加明亮。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