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不需見人的年代

發佈時間: 2018/01/05

不需見人的年代

在內地生活甚麼都依賴手機應用程式,乘車要用,餐廳訂座、吃飯付款、買生活所需品,全部都要在手機上揀選再付款,就算入美術館或者看電影,在網上購票都一定會有折扣,比到現場櫃位買便宜。在內地生活,就更加離不開手機。

要在上海逗留兩星期,預先專程辦理手機支付的程式及手續。某天晚上,在酒店感到肚餓,於是用手機找食店訂外賣,一分鐘搞妥,準時20分鐘後送到,包裝整齊,最重要的是仍然熱騰騰。朋友跟我說,他們連打邊爐也會叫外賣,食材連湯料,甚至爐具都能送到。要是吃到中途不夠食物,怎辦?隨時找個店又可以送來海鮮的,真不可思議。

這些應用程式,掌握着顧客的大數據,反過來可以有更大的主導權,跟參與的商戶討價拆帳。世界變得實在太快,無論商業及生活模式都起着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樣雖則在生活上很方便,但是在這種世界裏,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溝通愈來愈少,甚麼都不用說話,按幾個掣便成了,宅在家中甚麼都可以送到。有一天,人工智能機械人取代更多工種之後,變化陸續有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