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投身輔警行列

發佈時間: 2018/01/05

投身輔警行列

在輔警人事部安排的午餐會議上,讓我對輔警的編制及工作性質多了認識,還透過兼職輔警的中電同事的分享,了解到輔警的工作及訓練。

一位由技術學徒開始加入公司工作、一做便30多年的同事,因輔警的訓練,他學會了排解糾紛,在地區供電服務上偶有碰到客戶投訴,都能夠順利解決。另一位負責地區關係工作的同事,外表斯文的他,原來曾在佔中時期負責旺角區的治安工作,他會將人潮管理的知識應用在公司舉辦的公眾活動上,以確保活動能安全順利進行。做保安工作的同事,會用他學到的法律常識,為同事提供協助。

他們的分享,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正職及副業的熱誠,對於能夠用公餘時間投身輔警工作,還可以將技能應用於工作之上,感到自豪。

由於輔警是兼職及自願性質,所以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各種職級,有企業高層、律師、醫生、護士、老師、前綫員工,甚至演藝界人士。

成功被取錄,需要接受一個共320小時的基本訓練課程,每年最少當值208小時,之後每年需要參加一個為期七日的法定效率訓練。他們也有工作表現評核及晉升機會,例如有大學講師在編制上已晉升為總警司。

同其他行業一樣,輔警也面對退休潮及人手不足的問題,作為企業,我們為表示支持,所以推出五天有薪輔助服務隊培訓假,相信可以推動有興趣投身輔警工作的同事参與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