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初創企業的實習機會

發佈時間: 2018/01/05

初創企業的實習機會

很多學生渴望到大企業當實習生,以為對將來畢業後找工作有更大的幫助。但作為僱主,我知道除了部分企業有完善的實習計劃外,很多對實習生只是投閒置散,他們累積到的經驗其實很有限,在大企業實習的價值只是我們都認識這些公司,而這些學生是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的。

最近和幾個mentee見面,有學生分享她的兩次實習經驗,一次在大企業,另一次在初創公司。她認為在初創公司接觸到更多實務,有更多體驗,學到更多新知識,也累積到更多寶貴的經驗。

在初創企業有比較多機會親身落場,這比在大企業內做些瑣碎工作還要好,將來面試時可以分享的經驗較多,也有更豐富的話題。這對將來想從事的工作,也有更深刻的認識,可以早一點決定發展的路向。

如果將來選擇創業,這個經驗更寶貴,即使初創企業失敗了(這個機會很高),等於用其他人的金錢嘗試了一次失敗,知道一個不可行的方法,將來可以走一條不同的路,離成功便接近了一點。

近年企業的實習機會已經供不應求,學生不應抹殺初創公司的機會。如果不介意酬勞的話,初創企業提供的實習機會還是比較多,因為他們經常處於缺人的狀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