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麵世家燒醬牛脷

發佈時間: 2018/01/05

傳麵世家燒醬牛脷

口腔腸肚吞吐食物天長地久幾十年,好些食物不一定經常吃,縱使吃也不過是吃幾口,甚至只是嗅一嗅。心儀蔬果,繼之魚蝦蟹,雞鵝鴨次之,豬肉再次之,牛羊再次次之。不太好野味,水魚、甲魚除外。

豬牛雖非首選,誰介意偶爾一頓燒得精采的中豬五花腩?更不介意不同料理的牛坑腩、牛腦、牛尾與牛脷。一次過以尋常價錢將牛的不同部分吃個痛快,除非去汕頭吃全牛火鍋。在香港有嗎?

元朗合財街、合益街市一旁「麵傳世家」,老闆光師傅處理肉類不比一般,數十年日本料理背景,將廣東廚藝與和食融會貫通,食材、廚技之外,還有日本人的專業態度。

不定時,平均一個月起碼來一次「麵傳世家」,吃一杯全港紅豆咖啡美味之最;未必一定吃,偶而為之,光師傅會為我準備一大碗牛尾、牛脷、牛坑腩,一次過將Quota吃完,十分滿足。

為內地網上節目教路到元朗尋美食,「傳麵世家」當然位列名單,除平常慣吃那幾味,光師傅以「秘製燒汁釀牛脷」款待,賣相亮麗,油光色澤吸引,光看,好樣藝術品!入口肉汁四濺,甘香味甜,潤滑非常。

尋常巷泊得美食,並非必然,走遍世界還是我們中國廚藝出神入化,香港人愛吃,積累多年融會東西廚藝經驗,得出一套既東方又可以不全東方,既西方又可以Fusion變作道地口味特色食制;每次探訪光師傅,除卻口腹之慾,更可與他聊美食與做人道理,身心受益良多。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