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願望︰要有目標

發佈時間: 2018/01/05

新年願望︰要有目標

跟2017年道別過後,我很認真在思考2018年的新年願望是甚麼?這幾天的各大社交平台幾乎清一色被祝福新年的賀詞洗版,大部分賀詞也清一色是「All the Best 2018」。自從有社交平台以來,我每年的新年願望也是用這句,毫無新意但反正不會錯就是了。

不過,這些年下來,每到年尾給自己派發成績表時,才發現沒有評分標準,我今年有做得比去年好嗎?我有比去年更努力嗎?總結完只剩下一個「忙」字。所以,我認為應該要訂立一個實際一點的目標,而這個目標是應該靠自己能力可以完成的。比方說,如果你的願望是升職加薪,那麼這個還得取決於很多其他因素,能否達標並不好說!但如果你的目標是考車牌、全年跑300公里、看20本書之類,那麼只要有恒心和堅持便一定能做到。

只要幫自己每年定下一項有所裨益的小目標,日子有功,任何事情雖不至專家亦不遠矣。曾經有個科學家指出,一個人要對一件事情很熟悉的話,必須花上一萬小時以上。所以經常有客人指出自己喜歡飲酒,但卻不太會品酒,甚麼煙絲味、朱古力味,怎樣也飲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其實酒這玩意真的不能只靠書本讀出來,除了飲便是飲,只要你每天飲一杯同一口味的葡萄品種,例如西拉子,突然有天換了一杯赤霞珠,必然會知道有甚麼不一樣。不相信?就由今天開始試試看。

我今年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減肥」,但正確一點說,是堅持一星期做三天以上的帶氧運動。畢竟年紀也不輕了,如果新年願望是身體健康,實際的目標就是做運動,不知道大家今年想到要幫自己定下甚麼目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