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分流 長途考耐力

發佈時間: 2018/01/05

大嶼山分流 長途考耐力

若果要我形容大嶼山最西南端分流的路況,我會借用王傑的歌詞「『分流』從來不易」!皆因路途長達18公里,需要一定體力。但沿路景物豐富,包括法定古迹炮台、海灣沙灘、邊界石,最特別的,當然是可欣賞到海水交界的奇妙大自然現象。全程坡度不高,路況良好,但走了8小時都累透了,確定體力能應付及預留充足時間便出發吧!

第1站:大澳起步 途經二澳

走分流路綫,大部分人選擇石壁起步以大澳作結,但考慮到石壁的回程交通有較多選擇,可避開大澳有機會排隊一小時等巴士的痛苦,因此由大澳起步。前段已走過多次,直至來到二澳,入口便見翻土機「中貓」,村內有個大相框給遊人拍照打卡。這裏寧靜閒適,惟考慮到路途遙遠,加上憶起多年前二澳曾經封村,禁止行山人士通過,並加以驅趕,故沒在此久留。

第2站:古迹炮台 細看歷史

沿途路徑明顯,甚少分岔,跟着路走就對了。未幾便經過煎魚灣,可往右轉上山俯瞰海峽,我一度誤以為海上陰影便是所謂的「海水分界」,實質要到狗嶺涌才看到分流的狀態。接着行經分流西灣及分流村,經過三級歷史建築應綱梁宗祠,並遠眺廟灣的天后廟。再走就來到1981年已定為法定古迹的分流炮台,這兒曾有營房二十間、大炮八枚,旁邊有介紹更詳細講解其結構等。

第3站:狗嶺涌觀景台 賞分流與界碑

來到狗嶺涌,有路牌指示前往嶼南界碑及觀景台,路上便可觀分流,往下則是界碑,原路折返往上走,便到達觀景台標高柱。此後仍要走過白角、大浪灣村等約5公里路,才抵石壁水塘乘車離開,上車後累到倒頭大睡了!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Simon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