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酒女士倍增 愈飲愈烈

發佈時間: 2018/01/05

喝酒和賭博向來都讓人覺得是男性「喜好」,但有調查顯示,女性近年的酒精消費大升,女性每周的酒精消費量過去5年間急升151%,雖然女性飲啤酒量與男性仍有距離,但已逐漸收窄;酒精含量較高的米酒、清酒,以至烈酒威士忌及白蘭地等的消費,比率更與男性相若,甚至比男性更多。有酒商指,跟年輕女士愛在社交場合或朋友聚會中飲酒增加氣氛有關。

市場研究集團益普索2016至2017年訪問5,074名港人,再比較2012至2017年期間訪問年滿18歲港人的調查結果,發現過去5年各年齡層的酒精消費量下降,每周及每月消費量分別跌11%及12%。據統計處數字,酒類飲品及煙草類的零售業銷貨價值,由2012年首11個月的60.98億元,跌至去年首11個月的51.82億。

喝白蘭地比率 超越男士

但調查指,女性的酒精消費大幅上升,其中每周飲酒至少1次的女性,比例勁升逾倍,由6%增至14%;相反,每周喝酒的男性則由43%跌至28%。飲啤酒的女性亦愈來愈多,反而男士卻減少,兩性的啤酒消費差距收窄。喝紅、白酒的女性百分比雖較男性少,但差距不足5個百分點;酒精較高的酒類之中,每月至少喝一次威士忌、米酒及清酒的女性百分比與男性相同,每月最少喝一次白蘭地的女性(9%)更比男性(8.5%)多。

《威士忌雜誌》國際中文版總經理黃國隆認為,飲烈酒如威士忌是近年潮流,年輕一輩飲用都比前多,女士在社交場合或朋友聚會中容易接觸到,他身邊亦愈來愈多女性加入飲酒行列。

酒精損健康 女性較高危

葡萄酒專門店「酒在當下」創辦人梁家威指,30歲以下女性顧客由以往的1成增至1成半至2成,因喝酒是聯誼場合中提升氣氛的催化劑,亦是年輕人追求的生活質素。

資深戒癮輔導員謝家和指,兩性身體結構的差異使女性吸收更多酒精,並需較長時間將其分解及排出,故即使喝酒量相同,女性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會高於男性,酒精對女性的即時效應發生得更快、持續時間更長,女性比男性更可能因飲酒導致長期健康問題,如記憶力減退和大腦萎縮、降低食慾致營養不良、脂肪肝、肝癌等。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