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希望 尋快樂

發佈時間: 2018/01/05

抱希望 尋快樂

新年開局,港股持續強勢、港銷貨量上升,零售全面復甦可期等,香港都似朝好的方向發展,無疑讓人有個新的盼望。不過,有調查結果則顯示,香港被列入全球10大不快樂的地方,而港人2018年的希望指數也僅10分(100分為滿分),對經濟展望更得-11分!其實,一個人快樂與否或對事物的樂觀悲觀,全在於現實與心中預期的落差,也只視乎自己的感覺及如何自我排解。

美國民調中心蓋洛普發表了55個國家及地區的「快樂排名榜」,香港與南非及土耳其同被列為全球最不快樂的第7位,一些有戰爭危機的國家,如伊朗、伊拉克及烏克蘭則列「最不快樂」三甲。「最快樂」的國家依次是斐濟、哥倫比亞及菲律賓,其次是墨西哥、越南、巴布亞新畿內亞、印尼、印度等,這些國家,尤其一般予人「毒犯天堂」印象的哥倫比亞,縱使比香港「快樂」兩、三倍,各位會願意透過定居當地,做個快活人嗎?

部分由以上民調結果組成的研究《世界快樂報告》也顯示,港人的「快樂指數」排名亦不高。作為政府,固然要「想市民所想」,為社會營造可以令人快樂的客觀條件,但以個人來說,自己快樂不快樂,仍在自己手中。

港人開始留意「快樂」的國家或地區,可能是始於10年前一個並不熟悉的小國—不丹。當年有97%的不丹人覺得自己很快樂,但這曾被譽為「最快樂」的小國後來卻因受青年失業率高企、酗酒、吸毒、爆竊等問題困擾而變得「不快樂」,十分諷刺,可見幸福、快樂也只是個短暫的假象。對這類調查,大家實不必太認真,也不需看其他人快樂不快樂,因為一切都是比較。正如煙花璀璨仍有人會感到寂寞一樣,要在不快樂中找到快樂,要靠自己。

佛教認為世間多苦,要捨棄世俗累贅,才可離苦得樂,在《吉祥經》中,佛陀以「奉養父母,愛護妻子」、「布施好品德,幫助眾親眷」、「恭敬謙讓,知足感恩」勸勉世人,這樣才可獲「吉祥」、平安快樂。

許冠傑有首歌名為《快樂》,歌詞中很多尋常事物都是快樂之源,例如︰陽光普照的清晨、流水美妙的音韻;以及妻子給他的精神和兒子親的一吻等;豁達滿足、仁愛施恩,無論富貧,都可做到、擁有,只在於是否懂得、願意去找快樂。

「寒夜客來茶當酒」,寒夜有朋友到訪,即使沒有美酒奉客,有杯茶不也一樣?總勝過喝白開水吧?若你偏嫌寒酸,硬要勉強自己要以名貴紅酒奉客,便難怪天天吃A5和牛,攞足100分,一旦有朝要改吃A4牛肉,只攞得99分,便如世界末日般不快樂了。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