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在職港媽揀全日制幼園 丈夫責自私

發佈時間: 2018/01/05

為子女選擇幼稚園,亦可成為父母爭拗的導火綫。有男網民指太太是自由工作者,為有多些時間工作,而讓孩子讀排名較低的全日制幼稚園,認為她的做法自私。社工指多了年輕中產家長為增加親子時間而放棄工作,惟夫妻之間的價值觀有別,宜平衡經濟及親職的需求。

不少香港家長屬於緊張型,惟夫婦對子女教育的取態不同,有機會爭持不下。有港爸指太太是自由工作者,家有兩名孩子,因她希望留半日時間進行工作,傾向讓較細的孩子入讀全日制幼稚園,結果惹來事主不滿。事主在帖文指,「寧願揀全日制幼稚園,但受歡迎程度排名59,都唔選擇排頭10名的半日制學校,自己心裏始終過唔到呢關。」

大部分網民認為,事主的太太既然有工作,讓子女讀全日制學校亦無可厚非,建議他們放假時,多陪小朋友作補償。有過來人指,因為不捨得三歲孩子返全日制學校,因孩子日後升讀小學,學習時間也很長。另有人坦言湊小朋友很辛苦,揶揄事主「換轉你做湊仔,你就知一個女人有幾想孩子返全日制學校」。

資深社工林惠芬表示,近兩、三年多了一些年輕家長辭掉工作,轉為全職爸爸或媽媽。「甚至有些家長在懷孕時已辭工,因為她們相信多些時間教養子女,可為將來『打底』,孩子日後成長會較好。」

對子女期望太高 或有反效果

但她指,是否成為全職爸媽,還要看個人志向及經濟條件,例如部分人以為辭工後可全力照顧子女,無形中調高對自己及子女的期望,或會帶來反效果。「例如覺得投資多了時間,視子女為產品及事業,對自己及子女也有壓力。」

婦女服務聯會主席歐陽寶珍認為,就讀全日制或半日制幼稚園較好,沒有一個絕對性,視乎家長的價值觀及對家庭、工作的取態。「即使是全職媽媽,她們也需要唞唞氣,需有適當私人時間,故部分人偶爾會請社區保母照顧小孩。」

歐陽寶珍續說,雖然許多家長認為全日制學校較好,因有多些時間留在學校,建立較規律的學習生活。「部分雙職家長只返半日工,或會傾向子女返半日制學校,至少有半日時間與子女相處。」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