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涵蓋多款甲殼類動物 海鮮鎘含量規管擴大

發佈時間: 2018/01/05

港人愛吃海鮮,攝取過量重金屬風險亦相應提升。港府擬調整規管食物重金屬含量的相關法例,包括建議擴大海鮮的鎘含量規管至其他甲殼類動物。新建議下,琵琶蝦、斑馬瀨尿蝦、麵包蟹等或更易超標。有漁業代表指相關海產在港進貨量大,若未來超標嚴重,或需從源頭管制。

港府去年就《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建議修訂進行公眾諮詢,計劃在年內提交立法會審議。新建議倡修訂約96項食物的最高准許重金屬濃度,當中6項較現行條例寬鬆;新鮮食物寬限期為12個月,其他食物則為24個月。

琵琶蝦易超標

以港人最愛的海鮮為例,水產動物的砷和鉛含量上限將收緊,鎘的規管範圍亦會擴大。魚類方面,因甲基汞對胎兒或有潛在健康風險,港府建議以甲基汞取代汞計算上限,最高含量為每公斤0.5毫克。

鎘含量方面,食安中心評估大部分魚能符合每公斤0.1毫克上限要求,惟劍魚合格率較低;且標準擴至其他甲殼類動物後,琵琶蝦、棕褐螃蟹、斑馬瀨尿蝦合格率會明顯較低。按過去抽查數據,每11個斑馬瀨尿蝦樣本在新標準下,僅3個合格;若以新標準抽驗市面10個琵琶蝦樣本,亦有一半超標。

香港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指,本港海產進口量大,若在新標準下超標嚴重,或迫使產地要做好篩查才可出口。但李強調目前評估影響言之尚早,因尚未實行新建議,亦未知會有多少海產因而超標。

西貢漁民聯會會長鄭景文認為,規管更嚴格有助保障市民健康,料對漁業影響不會太大。

編輯:梁顯庭

攝影:梁偉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