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支付引爆點就在2018

發佈時間: 2018/01/05

手機支付引爆點就在2018

剛過去的聖誕新年假期我到了南非一遊,某個周末順道拜訪開普敦著名的街頭市集Old Biscuit Mill。早上未夠十點,人潮已經熙來攘往,每個小攤檔都售賣着各具地區特色的美食、飲品、農產品和工藝品等;有趣的是,這些形形色色的小攤檔面前都放着一個QR Code的迷你廣告牌,告訴大家:本攤檔接受WeChat Pay支付。

行了一個早上,我發覺幾乎99%的小攤檔都一律接受WeChat Pay支付,一時好奇,我馬上越洋「WeChat」在騰訊工作的朋友C,他笑說我有所不知。其實,南非是中國以外第二個WeChat錢包的市場,早在2015年11月已經與南非最具規模的銀行Standard Bank聯手,推出WeChat Pay這服務。

相比起香港,表面上手機支付似乎來得姍姍來遲,但2017下半年手機支付終於來到一個引爆點。滙豐於去年年初推出了PayMe,力推P2P過數功能,令大家食完飯夾錢從此方便得多。雖然初推出時因求「搶灘」心切,軟件問題多多,但近期已漸見穩定,相信在不久將來PayMe必定會新增支付功能。

兩大智能手機平台Apple的iOS及Google的Android,分別早於兩年前左右推出手機支付,但反應一般。可是,近兩代的智能手機引入指模及人臉認證後,普羅消費者對手機支付的接受程度大增。以普及性而論,兩者中以Apple Pay暫時佔優。

照顧到來自內地旅客的跨境消費,WeChat支付在香港亦愈來愈普遍。內地旅客只需在來港前先入帳WeChat,來到香港後就可以把款項在香港WeChat Pay錢包增值,然後旅客便可在香港的商號直接以WeChat支付。由於手機錢包這概念早已在內地盛行,內地旅客亦習慣了這支付模式,此大門一開,相信香港小店尤其受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