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吳國際手術中離開 被指不理想

發佈時間: 2018/01/05

去年10月瑪麗醫院進行一宗換肝手術期間,負責監督手術的港大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被指離開手術室3小時。消息稱,有關事件已完成調查,報告於今天公布,據悉報告認為吳當時暫停手術離開醫院,是不必要和不理想。而當日手術主刀醫生黃楚琳亦已被調離原崗位。

事件中,吳國際被指在瑪麗醫院監督一宗屍肝移植手術時突然離開,到私家醫院做手術,連累病人被「開肚」後白等3小時,而該手術主刀醫生、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黃楚琳,則待吳返回瑪麗醫院才開始換肝手術,事件引起關注。

醫管局今天會公開有關調查報告,據悉報告認為吳當日中途離開手術室的原因屬不必要,吳沒有履行到照顧病人的責任,但由於吳隸屬香港大學,並非醫管局的員工,相信醫管局較難提出針對性的懲處。

吳國際︰不作任何回應

另有消息指,雖事後換肝病人在臨床上無不良影響,亦無向院方投訴,病人在去年11月已康復出院。但黃楚琳剛在本月初已被調離瑪麗醫院肝臟移植組到肝膽胰外科組,主要負責一般肝膽胰外科手術,而吳則繼續以港大兼職僱員身份留在肝臟移植組。

瑪麗醫院回覆指,有關調動為部門一般人手調動,以配合培訓及服務需要,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組臨床服務不受影響,在有需要情況下,兩組醫生會共同參與手術。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回應稱,會以病人福祉和公眾利益為首要原則,按調查結果及既定程序處理人事安排。

吳國際昨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不會就調查報告作出任何回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