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浸大首創技術 個半鐘速測腦退化

發佈時間: 2018/01/05

阿茲海默症(又稱腦退化)是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的類型,然而,及早發現或可推遲發病期。浸大學者研發出全球首創以「花青素化合物」檢測腦退化,檢測時間由以往需3至18小時,大幅縮減至只需1至1.5小時,且不止局限於只能透過抽取腦脊液,亦可抽取血清、唾沫、尿液作檢測。

浸大化學系教授黃文成及副教授李紅榮率領研究團隊就腦退化的檢測、成像及治療,研發出一種全球首創的「花青素化合物」。目前檢測腦退化的方法,主要透過腰椎穿刺提取腦脊液,或以磁力共振方法檢測。新技術利用「花青素化合物」,除可透過提取腦脊液,亦可抽取血清、唾沫、尿液作檢測,不止局限於目前的兩種方法,靈敏度較高。

現時香港70歲以上的長者,每10人便有1人有機會發病,85歲以上長者則有1/3人有機會發病,患者腦內積聚澱粉樣蛋白,俗稱「老人斑」。

以往最少要花3小時

團隊研製的「花青素化合物」,能針對檢測人類腦脊液內3種與腦退化相關的蛋白質,其中包括「tau」及「p-tau」,只需抽取1小滴「花青素化合物」滴在小量人體體液中,待1至1.5小時便能準確地探測到「老人斑」,比以往需時3至18小時更快速。

李紅榮認為,這種科學檢測方法具很大潛力,因成本低,且能夠精確地診斷並預測腦退化的症狀,亦可作為一種新型非入侵性的方法,盼能作全民疾病篩查工具,讓患者能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但暫時未有臨床應用的時間表。此發明已獲4項美國專利和1項中國專利。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