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寵物照顧長者 如現實版多啦A夢

發佈時間: 2018/01/05

美國有大型玩具公司和科學家合作研發載有人工智能(AI)的「機械貓」,目標幫助老年人定時食藥、找尋失物等,也可以作為陪伴,減輕他們的孤獨感,恍如是現實版的「多啦A夢」。

這隻機械貓由美國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與美國布朗大學科學家聯手研發,計劃更獲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撥出約780萬港元資助,在現時已面世兩年的機械貓「Joy for All」加入人工智能的元素,能以簡單的動作幫助長者,例如尋找食物、提醒對方按時服藥及覆診等。

玩具公司正與科學家合力研發,設計出更多的功能,目前正徵集大眾意見。至於價格方面,開發團隊表示盡量大眾化,大約數百美元內有交易。現時版本的機械貓零售價為100美元(約780港元),面世約兩年。

提示行程 排解孤獨感

布朗大學認知語言與心理科學教授伯馬勒指,不要期望機械貓能幫助長者做家務,但會着重加入互動元素,紓緩普遍長者最難熬的孤獨感︰「它不會燙衣服,也不會洗碗。沒有人期待它會講話,沒有人期待它去收報紙。但它們很擅長提供舒適感,當長者跟它們說話時,貓的頭部會轉向對方等,做出溝通的狀態。」

美國一名93歲患有輕度腦退化症的長者擁有一個現時版本的機械貓,它懂發出舒服的「咕嚕咕嚕」聲和舔手,成為瑪莉在女兒上班後獨自在家時的良伴︰「媽媽常忘記行程,如能有機械貓提醒她食藥或走路時注意安全等,對大家都是好事。」研究護理學的馬洪尼教授指,機械貓可幫助照顧中度腦退化症的患者,也能在禁止飼養寵物的家庭及安老院大派用場。

Sony機械狗 能與人交流

AI寵物技術愈見先進,Sony將於1月11日重新推出新版智能機械寵物狗Aibo,售價19.8萬日圓(約13,860港元)。新版可與主人有感情上交流,擁有深度學習能力,可以透過各種感應器分析聲音及圖像,數據會上傳至雲端,狗狗亦可從中學習到其他Aibo同伴與主人互動體驗。

機械人「朋友」 陪寵物玩樂

貓奴狗奴們每當要上班、見朋友,將寵物「主子」獨留在家,總是擔心牠們會孤獨,美國初創Anthouse就研發寵物朋友機械人,陪寵物玩耍。

機械人可用App控制行走速度和路綫,配合機內的發球裝置,用戶可跟狗狗玩拋接球遊戲;還可設置機械人定時倒出飼料、開啟對講機模式,跟寵物說話。寵物朋友機械人現時正於Kickstarter上集資,每部售價349美元(約2,727港元)。

電子寵物始祖 「他媽哥池」推AR手遊

90年代推出的電子寵物「他媽哥池」(Tamagotchi),是不少80後的重要回憶。在現今手遊極為盛行的年代,他媽哥池將於今年推出名為《My Tamagotchi Forever》的新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手機遊戲。遊戲內的寵物可透過鏡頭跟主人自拍,甚至會出現寵物在家中大廳內便溺的有趣畫面。

影片中也可看到寵物在村莊內行走,而村莊似乎有各式各樣的商店。此手機遊戲將會於Android和iOS平台上推出。

資料整理:馬琛沂、吳浩南

編輯︰陳展宏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