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電纜的鸚鵡

發佈時間: 2018/01/05

咬電纜的鸚鵡

經營寬頻公司,最怕器材出現問題或客戶不滿意。但澳洲全國寬頻網絡公司(NBN)卻要面對一個獨特的問題︰一種鸚鵡不知何解看上了他們鋪設的電綫,頻頻破壞,令NBN頭痛不已。

NBN網站早前刊出由公司行政人員撰寫的文章,指公司價值30億澳元的網絡被「臭脾氣的葵花鸚鵡」破壞。事緣NBN正增設後備電纜,以應付日後上升的網絡需求。但工程人員巡查時發現,不少後備電纜都被葵花鸚鵡咬爛,損毁嚴重,無法修補,須重新鋪設受損的電纜。

由於受損電纜仍未投入使用,所以即使破壞程度嚴重,系統亦未能探測問題,只能靠工程人員親身巡查才發現。NBN估計,全澳洲大概有200條電纜受損,每重鋪一條要花10,000澳元,成本不菲。

葵花鸚鵡向來會啄食生果和堅果,牠們堅硬的喙會不斷生長,因此需要啄樹皮或木頭來「磨喙」。在澳洲的農業地區,不少居民的木窗都曾受葵花鸚鵡破壞,可謂惡名遠播。但牠們到底為何忽然愛上電纜?專家只能猜測,電纜的顏色和位置也許有影響。有工程人員更發現,連不鏽鋼綫織成的電纜外殼都被咬穿!

澳洲的寬頻服務一直落後於其他發展國家,備受詬病。為此,當局正推動全國電訊基建,預計2021年完工,豈料半路殺出了葵花鸚鵡這個程咬金。NBN正研究用另一種特製外殼包裹電纜,希望減少損失,維持工程進度。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