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阿彌陀佛

發佈時間: 2018/01/05

阿彌陀佛

好多人都控制不了自己的雜念,我連每日唸佛經都有好多雜念。但當自己都知道有雜念的話,即是自己察覺得到,證明也曾有一點專注的時間。專注是需要練習的,減少雜念首先不要回想剛發生的事,要專注眼前的事物。禪中所謂「活在當下」就是面對此時此刻的際遇,接受現實。的確,說時容易做時難,我的腦袋總是魂遊四海,懊惱過去,苦惱將來。

我從一次參加佛光山法會中得來的經驗,想出了一個學習「活在當下」的方法。每次午齋,大禮堂內有超過2,700名信徒排排坐一起吃飯。法師吩咐我們不可翹腳坐、不可說話,只專心吃飯,不要浪費食物。信徒們很自律,沒有人說過半句,但因為人數實在太多,用筷子進食時或放下湯碗在枱上,仍是有聲響的,因此法師不斷重複說:「拜託各位菩薩,要拿起飯碗食飯。我們有足夠飯菜,要增添食物的話,把飯碗輕輕地放在桌邊,義工菩薩就會給你增添飯菜了。謹記要管好自己,不要製造聲響,騷擾他人。」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每天我最開心的時間就是吃飯,當時我很擔心自己吃得太忘形,筷子可能會太大力觸碰到飯碗碟而產生聲音,加上我不太懂使用具一定重量的圓形鐵筷,因此我在腦海中不斷提醒自己,進食期間每一個動作也要放慢、要小心翼翼,像在模仿太空人的行為一樣。我發現當我專注每一個甚至極微細的動作時,此刻我感到自己真的活在當下了。所以要鍛練活在當下,就由用餐開始吧!

我竟然從吃飯中領悟到活在當下這個竅門,那一刻真的很激動啊!激動使身體不由自主地發出了一連串聲響,我還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怎料鄰座老菩薩的面容已由觀世音變了阿修羅。我被嚇得嘴裏不自覺吐出了一句:阿彌陀佛!老菩薩一瞬間就又變回觀世音了,一句「阿彌陀佛」真是佛法無邊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