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邊款食物真止喉嚨痛?

發佈時間: 2018/01/05

邊款食物真止喉嚨痛?

身邊朋友一個一個的發病,又不是個個都發燒傷風,但就是有少許喉嚨痛。從小到大,每個家庭都各有解喉嚨痛秘方,究竟邊款真係work?

熱水Vs冰水︰由細到大喉嚨痛媽媽都是給我暖水或熱水的,但過了加拿大,我的洋人朋友會給我冰水。正如你我聽到冰水會覺得驚訝,他們聽到熱水也有同樣的反應。究竟熱水還是冰水可止喉嚨痛?我決定去翻查科學文獻尋找答案。起初只是本着「試下啦」的心態去尋文獻,竟又真的讓我找到一份2013年的研究,證實冰及冰水可減低喉嚨痛楚訊號,尤其是當喉嚨發炎的時候,冰水特別有效。

這個研究同時也測試暖水及熱水的效果,30位病人飲用熱飲後,他們的口腔立即增加口水分泌,而口腔細胞也釋出令人感覺舒服的信息,同樣有效達到止痛的效果。

蜂蜜︰喉嚨痛飲含蜂蜜的飲料相信個個民族都有。而文獻也有確證,蜂蜜不單可以紓緩喉嚨痛,也能幫助殺菌。一份研究指出Manuka蜂蜜能有效減低流行性感冒病毒在身體蔓延;另一份研究也提出蜂蜜可改善晚間咳嗽的情況,尤其於小童群組。所以,無論你喜歡蜜糖水還是檸蜜,喉嚨痛時也可以一試。

薑茶︰如果我喉嚨痛,我會煲薑茶飲。每次告訴朋友說我覺得薑茶可以止痛,他們都不相信,說薑辣只會令痛楚增加。扚起心肝去找科學文獻,讓我找到一份2016年研究指出,薑不但可止喉嚨痛,更能幫助預防感冒侵襲身體細胞,尤其是H1N1豬流感。

鹹柑桔︰今早跟我兩位咖啡女神閒談關於今期的專欄題目是喉嚨痛後,其中一位朋友阿青立即提醒我一定要寫鹹柑桔!對!怎可能遺漏了這個港人秘方!雖然我不飲鹹柑桔水,但我也會自己做類似的飲品叫Calamansi,基本上是東南亞尤其是菲律賓的一款獨種柑子汁,再加上薑、蜜糖、岩鹽製造而成的一款飲品,味道就跟港式鹹柑桔水相似。不管柑桔中的少許維他命C會對感冒有多少幫助,但加入鹽、薑、蜂蜜等食材全部混在一起,就有助紓緩喉嚨痛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