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菌與社交生活

發佈時間: 2018/01/05

腸道菌與社交生活

轉眼間又到新一年,每年這時候亦是與親友相聚的好日子。人類的社交生活和社會結構是文明發展的基石,其實亦和腸道微生物健康息息相關。人類社會結構複雜,要研究社交行為和細菌的關係並不容易。

聰明的科學家便從社會結構較簡單的靈長類動物開始。科學家從不同狒狒族群中觀察及研究其社會性與腸道的關係。發現社交行為愈多、擁有愈多同伴的狒狒,其腸道菌多樣性愈豐富,亦更健康。研究亦發現,縱使住在附近領域,不同族群的狒狒各有其「種族特色」的腸道菌組合。

那麼腸道菌會不會影響社交呢?有科學家研究無菌小鼠群的社交行為。腸道沒有細菌的小鼠,合群性和社會認知都比普通小鼠差;但在腸道菌移植後合群性能有所改善,可見腸道菌對社會性亦有所影響。

先前我們亦有提及不少腸道與腦部/情緒的關係,而社群生活亦是受大腦和情緒認知影響。科學家希望從靈長類動物的腸道微生物中找出與腦部發展、社交行為、以至族群健康之間的關係,從而造福人類。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