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2018年十大預測

發佈時間: 2018/01/05

2018年十大預測

每年年初,我都透過本欄發表對新一年的十大預測,希望有助讀友們前瞻世情及進行投資部署,如果說「韋恩的十大驚奇」常常中一半錯一半,則我的預測,近年貼中的比率一般略高。

首先,不妨看看2017年的十大預測及得分︰

1. 「特朗普經濟學」續帶動美股,年內道指超過20000點再創歷史新高,但第二季之後,隨着「特朗普惡搞」陰影而有所回落。(0.5分)

2. 「特朗普外交」令美國四處樹敵,大國紛擴充軍備。(1分)

3. 中美等待新一輪習特峰會,關係才重入正軌。(1分)

4. 在民粹主義冒起之際,法國大選,菲永勝出;德國大選,默克爾幸保連任。(0.5分)

5. 香港追隨美國加息,樓市從高位回落約5巴仙;股市受惠中港通,恒指見25000點。(0.5分)

6. 中國經濟續結構性調整,經濟增長約6.6%。(0.5分)

7. 中國上證指數在年內有10巴仙升幅,見3300點;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5巴仙。(0.5分)

8. 金價在1,040美元有強大支持,年內回升上1,300元。(1分)

9. 伊斯蘭國「敗而不僵」,恐怖襲擊事件續增加。(1分)

10. 香港由女高官當選特首;政府和立法會之間的關係,年中之後開始改善。(0.5分)

去年估中股金齊報漲

去年的十大預測,我自己打7分,算是不錯的成績。

在中港美股市方面以至黃金價格的預測,總算是符合市場的大趨勢,即基本上均看漲,其中,以上證指數回升至3300點最為接近,金價在低位有支持,回升上1300美元,也算是頗為符合事實;對於港美股市的升幅,則顯得較為保守。至於對樓市的相對悲觀看法,則屬於錯誤,主要是香港並未開始跟隨美股加息。我估對上證指數,但對中國經濟增長及人民幣的走勢,也略為悲觀。對於宏觀世界大勢,大部分的預測則均應驗,證明2017是比較平淡及不見有大型黑天鵝出現。

中國經濟質素料改善

那麼,在2018年,我的十大預測又是甚麼呢?仍然是基本上跟着去年的思路去想吧!

1. 「特朗普經濟學」對美股仍屬利好,道指可望升見26000點,但股市在下半年隨着利率進一步上升而有所反覆。

2. 美國11月中期選舉民主黨和共和黨平分秋色,特朗普「通俄門事件」進一步發酵。

3. 金正恩繼續試射新武器,特朗普準備「斬首行動」。

4. 英國May姐年內勉強保位,德國鐵娘子面對重新大選,意大利民粹派冒起。

5. 歐洲發生意想不到的大型恐襲。

6. 歐元及英鎊均不振,美元年內反彈。

7. 金價因恐懼通脹上試1,400美元。

8. 香港開始加息周期,樓價年底回落約5巴仙;股市升見33000點,創歷史新高。

9. 中國經濟繼續結構改革,重質高於重量,GDP增長約6.7%。

10. 中國藍籌及權重股票繼續跑出,上證指數挑戰3500點。

(原文轉載至《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