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的人類發展指數

發佈時間: 2018/01/05

香港的人類發展指數

新年伊始,我們都希望來年比去年進步。但這也是一個檢視我們成績與缺點、展望未來發展的適當時機。

先說成績。在眾多國際排名中,香港多年來一直都名列前茅的是自由。港人愛自由,只要不是違法濫用自由、損害他人的自由,我們都應支持,自由是港人的重要資產。自由雖重要,但這指標終究有些抽象,評價香港,我們也需要一些硬指標。較合適的指標是聯合國編的人類發展指數。

這個指數是3個客觀指標的綜合體,分別是人均壽命、人民的教育程度及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國民收入(GNI)。在教育程度方面,聯合國綜合了兩個因素︰新入學的孩子預期可讀多少年書,及25歲以上的成年人平均受過多少年學校教育。在這兩個因素上,香港表現大不一樣。

回歸後持續進步

上述的3個指標︰健康、教育與收入,與政治爭拗或意識形態都沒有直接關係,而且可容觀量度,堪稱是硬指標,香港的成績如何?最新公布的排名只是及於2015年,是年香港的人類發展指數得0.917分,在世界188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12,比美國及加拿大都只稍低1名,卻高於新西蘭與瑞典等國。

我們可仔細比較及分析這個排名。有些眷戀「故國」的人認為,這主要應歸功於英國人過去的管治。這說法並無說服力,在殖民地時期,香港固然也有發展,但1990年香港排名20,英國卻只是21,比不上香港;在2015年,香港不但進到了12名,而且更拋離了排16的英國。若以分數論,1990年香港得分0.781、2000年0.825、2015年0.917,從此可見香港的不斷進步,在回歸後一樣如此。

與四小龍比又如何?在1990年,香港得分遠遠高於其他小龍,但在2015年,香港已被當年排名第5的新加坡超過。被老對手超越,本是使人神傷之事,這更應使我們了解自己的不足在哪裏。

香港經濟深受中國影響,了解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有其必要。中國2015年得分0.738,排名90,但已屬聯合國所歸類的「高度發展」(香港則屬「非常高度發展」),若看看1990年中國得分只是0.499,當可看到中國進步之快。為何中國只排在第90名?2015年中國出生時預期壽命已高達76歲,孩子入學時預期會在校13.5年,但25歲以上成年人口在學年數則只有7.6年,這是急速發展國家的典型,過去人民讀書機會不足,現在雖快速進步,但舊有的工作人口教育水平難以提升。至於經濟部分,中國人均收入的增長雖震驚世界,但因過去太窮,2015年只得13,345美元(以2011年購買力計算),仍是拖低排名的主要因素。

身在福中不知福

回到香港,我們的強項是甚麼?港人人均壽命84.2歲,冠絕世界,孩子預期可在學15.7年,成年人平均教育程度是11.6年,人均收入5萬4千多美元(以2011年物價計算),所有指標都不錯,唯一不足的是總體成年人口的教育水平不高。這情況與中國內地相似,近十多年來,教育已日漸普及,展望將來,這個拖低香港排名的教育因素,將會有所進步,香港的人類發展指數排名很可能會繼續上升。但若要如此,香港在醫療、教育及經濟上都不能倒退。

這裏有一個我們要注意的問題。港人的「快樂指數」在世界155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只得第71名,快樂是主觀感受,但卻明顯落後於港人的客觀成績。為何有此巨大落差?我估計原因有三︰一是樓價高企(樓價並無算入消費者物價中,容易使人誤以為香港的實質收入很高);二是社會撕裂嚴重;三是港人常處於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狀態,也不知世界其他地方發展遠不及香港,所以容易心懷怨念。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