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退休資金缺口之雪球效應

發佈時間: 2018/01/05

退休資金缺口之雪球效應

提早退休,享受人生,在現時的環境下,似乎是愈來愈不切實際。事實上,近日多間機構都公布的年度退休生活調查,結論均不謀而合,就是單以港人為例,退休時所出現的資金缺口,最少涉及一、二百萬港元。

以投資基金公會的調查為例,受訪者認為65歲退休後,平均要有三百萬左右,才能享有跟現在相若的生活質素。但現實是,僅兩成三受訪者相信,年屆退休年齡會儲夠這筆錢,其餘大部分預期的平均累積儲蓄,只有一百二十萬左右。

要追上百幾、二百萬的退休資金缺口,理財顧問當然大行其道,但在強積金以外,再額外增加既有回報,而又穩定安全的投資,其實談何容易。

人口老化,以及全球低息環境,令退休後面對的資金缺口有相當大壓力,而這根本是一個全球問題。官方法定要求的退休基金,眾所周知問題一直存在,如果相信世界經濟論壇的估算,到2050年單是幾個西方國家,牽涉的退休基金缺口高達數百萬億計,換言之退休人士提取款項時,是絕不能履行最初的回報承諾。

低息環境嚴重擾亂了退休基金回報而且問題不斷加劇,而在個人層面而言,資產價格向上,生活成本以至醫療費用開支的上升,進一步削弱個人儲蓄能力,形成一個雙重巨大雪球效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