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抑鬱?不要怕!

發佈時間: 2018/01/08

抑鬱?不要怕!

我初次認識鄧Sir鄧厚江,是他剛調任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多年後的今天約他聚舊,看見他最大的分別,是當年他濃密的假髮不見了,坦蕩蕩以真髮型示人。我大膽問他為何轉變,鄧Sir淡然笑說︰「出事之後已除下,解除束縛。」

出事?出了甚麼事?他要由2013年退休時說起。

退休前,官至高級助理警務處長的鄧厚江,處於職業生涯的頂峰,從工作上得到極大的滿足感。來到警隊生涯尾聲時,他誓要最後一天上班比第一天上班更開心,結果他真的做到了。一直扮演強者的他,退休後與妻子周遊列國、修讀教育博士、參與義務工作等,日程比以前排得更密。

誰料退休後18個月,他的字典中從不存在的「抑鬱」二字來襲。不知就裏,鄧Sir開始失眠,每晚最多只能睡兩小時,期間腦袋不斷思索︰為何自己身經百戰,見識廣、學識高都會抑鬱?十萬個解不開的為甚麼,令他愈來愈消極,幾經辛苦完成的博士論文,他不想提交,總覺得寫得不夠好。他的世界只有灰色,不喜歡喧鬧,不喜歡見人。

鄧Sir說,除了家人的支持外,還幸他找到兩個人。一是他勇於求助,看精神科醫生,服藥三個月穩定症狀。二是跟一位亦師亦友的心理學教授傾談,對方意外地告訴他︰「預咗你會抑鬱,因為你以前太開心,太有滿足感。退休後由一極端走至另一極端,抑鬱便會發生。」

知道抑鬱原因便要調節心態。鄧Sir領略到退休人士總要把自己搞到忙個不停,因為害怕空虛寂寞,但核心問題仍然存在,最重要是懂得欣賞自在,把自己慢慢縮小,正如《道德經》的一句話︰「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意思是追求學問要天天有得着;但追求大道則要求每天盡量減少慾望和行為,一直減到無為。如果能夠做到,即不妄為,任何事情都可以有所作為。

很高興眼前的鄧Sir再次談笑風生。外表雖然跟以前不一樣,但最重要是他不再懼怕外界眼光,勇於面對及接受自己,正正是抑鬱症朋友成功走過來的重要一步。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