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生命

發佈時間: 2018/01/08

省思生命

2018年悄然來臨,前瞻今年的生活,在營營役役處理「落地」事務之餘,也不忘思考生活的意義,希望不白過日子。

宗教是提供意義的最便捷答案,但宗教信仰有時太遙遠、離地。耶魯大學哲學教授Shelly Kagan(卡根)在其著作《Death》(台譯《令人着迷的生與死》)「論證」,人只有身體,儘管身體很奇妙,最終只是一具機器而已,沒有靈魂,有今生沒有來世,沒有上帝,永恒並不存在。不過,陀斯妥也夫斯基有一名句︰「如果沒有上帝,甚麼也是可以的」,意思就是,如果沒有終極(上帝)的規範,沒有「來生」的賞罰,如何談善惡及生活意義?

中國哲學提供的答案是純粹現世的,所謂安身立命,就是把自己貢獻於大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目標是現世的,總而言之就是為人類安好而努力,把永恒意義此一問題取消了。

一些朋友不接受(或放棄了)宗教的終極想法,又覺得中國哲學無法就意義提供一個答案,轉向輪迴的說法;輪迴是介乎現世哲學與永恒宗教兩者之間︰現世終結,既不是如卡根所說,有今生沒來世,也不是立刻進到無盡的永恒而是輪迴,像紙牌遊戲一樣,洗牌「再玩」。但輪迴之說似乎也是一廂情願,例如一些有輪迴「經歷」的人,描述在他世遇到與現世相同的「人物」,但各人的「角色」轉變了;這聽起來太過戲劇性。

我基本上仍然選擇宗教的進路,但態度開放。畢竟認真尋求安身立命的朋友,都是很好的驛侶,他們與純真的信仰者,各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以上就是我在新一年開始,世界仍是紛亂時,對生命的省思。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