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患眼疾 岑智明迎難而上成天文台長

發佈時間: 2018/01/08

經典流行曲《紅日》歌詞勵志,原來對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來說更是自身寫照,由因為視網膜穿孔而擔心是否能中五畢業,到加入天文台並擔任台長,「命運都算曲折離奇」。在天文台工作接受過不同的挑戰,由沒有頭緒到研發出激光雷達風切變預警系統,岑智明指「挑戰可以是機會,望番轉頭才發現原來這些就是創新」,寄語年輕人不要因遇到挫折而放棄。

岑在港台節目《舊日的足跡》接受主持車淑梅訪問,指自己小一已成為班上唯一要戴眼鏡的學生,近視度數隨年月加深,中三時他的眼睛突然出血,視網膜穿孔要動手術,雖然修補好孔洞,但仍不時會忽然出血。他經介紹下認識剛從美國回港的眼科激光高手何志平醫生,「我好感激他,當時香港沒有醫生懂用激光,是他將技術帶來港,幫我做激光。」

林超英啟發 講天文要人性化

岑智明稱,由父親在他小時候向他講九大行星起,便發現自己對天文的熱愛。中學時遇上恩師程介明教授講解宇宙萬物,又令他迷上物理學。直至入讀港大物理系後他修半科大氣科學,碰巧由前台長林超英任教,令他發現原來讀物理,可以在天文台當科學主任。畢業不久便獲天文台取錄做科學主任,轉眼便是32年。

但說到林超英對他最大的啟發,就要數林對他說的一席話,「在他快退休前我們一起去開會,在車上他對我說要『講人話』,因為我們說很多科學語言、特別名詞等,雖是準確但市民未必明白,反而要有人性化信息。」

香港常受風切變影響,在未擔任台長前,岑受命研發以激光雷達技術去監測風切變,由毫無頭緒地到美國太空總署考察,到最後與同袍研發出軟件系統,在國際打出名堂,甚至可供外國同行參考。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