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冬天不怕冷 真的健康嗎?

發佈時間: 2018/01/08

冬天不怕冷 真的健康嗎?

「天氣凍,你一件外套已可出街,身體真健康!我就唔得,大褸內仲要加件羽絨背心。」「係呀,我唔怕凍,怕熱多啲,哈哈哈……」每次有寒流到,身邊總有人會這樣說,但事實真的如此?

在中醫角度,天氣凍了,人會怕冷,身體才是正常;不怕冷的人,體質才是差。每次我在醫館跟病人說,他們聽後都一臉茫然。直至我問他們︰「你說,在夏天30幾度,有個人着羽絨出街,你會唔會讚他唔怕熱,身體真好?」我們只會說,這個人身體肯定有問題,大熱天時仲要着羽絨。

的確,不少人在冬天不怕冷,仍自詡身體好,夠健康,其實在中醫看來,好大機會是陰虛。所謂陰虛的人,就是體內陰液不足,容易上火,即我們常說的陰虛火旺。要留意的是,通常這類人看上去都很健康,甚至聲如洪鐘、食得瞓得。但其實是假健康,因為體內的陰陽已失去平衡,等如一煲正燒滾的水,煲內的水已不足,但下面的火仍很旺盛,若繼續不管它,只會愈燒愈烈,最後可能煲乾水。

臨床所見,陰虛的人會出現以下某幾種情況,如怕熱、便秘、皮膚乾燥、容易口渴,但每次喝不多,可能只飲一兩啖水、失眠、盜汗(睡覺時出汗)、面紅等,部分人可能有以上一兩種情況,也有人同時有多種症狀。

這些人身體不會即時出現大影響,只有很纏人的困擾,如盜汗嚴重者,晚上開冷氣也會出汗,有人甚至半夜要起床換衫,睡眠質素當然受影響。

陰虛的人,血壓亦有機會升高,易形成高血壓;因肝腎陰虛造成的易怒心煩。又由於體內津液不足,中醫有說津血同源,易造成血虛,這裏說的血虛,不同西醫的貧血。

臨床小貼士︰可以多吃木耳、麥冬、玉竹等有助滋陰。日常可用木耳、薯仔、瘦肉煲湯作食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