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亞洲十大超級食物(第十位)︰白蘿蔔

發佈時間: 2018/01/08

亞洲十大超級食物(第十位)︰白蘿蔔

DotAsia公司踏入十周年,每位同事都寫出他們心目中的亞洲十大,我的題目是「亞洲十大超級食物」,難度是有的。雖然間中我也有介紹一些「超級食物」,但我認為任何食物也有優缺點,不能多也不能少。

身體更需要的是平衝,山珍海味吃得過量也會影響健康。所以我特意挑選十款平易近人的食材,如配合體格均衡地加進日常膳食,對身體必有裨益。

第十位我挑選了白蘿蔔。白蘿蔔被稱為小人參,卻又常被罵「破氣」。其實只要在對的季節及適當的身體狀況下食用,白蘿蔔絕不可怕。

例如農曆新年,我們會製作蘿蔔糕、日本的冬日火鍋必備白蘿蔔、韓國的泡菜亦常見白蘿蔔的蹤影。這不單是合時的無根多汁清甜白蘿蔔較易買到,還因為一句民間流傳的說法︰「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白蘿蔔有助消化,能加強腸胃蠕動。在冬日吃火鍋起着平衡油膩肉食的角色。所謂「破氣」,亦可以是去除體內「積滯之氣」,只要不與人參(補正氣)同吃,便不會破除「正氣」。但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