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亟待正視的經濟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1/08

亟待正視的經濟問題

正當環球主要經濟體糾纏於經濟及通脹目標之際,更長綫需要正視的問題,其實是資產價格暴漲、低息環境及經濟轉型所構成的結構性問題,並且隨時會蔓延至成為更嚴重的社會問題。無疑,基於退休基金的缺口,很多國家,包括內地,均傾向將退休年齡再推遲,變相是買多幾年時間。

可是,年資高的在職一族推遲退休計劃,長期霸佔高薪厚職,某程度上亦打亂了正常的向上流動過程,更有條件的年輕一輩上位無望,甚至阻礙創新;更甚是,經濟轉型,不少工作都先後數碼化及人工智能化,3、5、10年後,誰敢保證現在的職位絕對不被機械人取代?屆時要延遲退休,都怕要成問題。換句話說,所謂的Job Security,已並非百分百跟經濟好壞完全掛鈎,尤其大企業有能力進行資本開支投入,更願意利好科技強化效率以取代現有工種。

基於對退休生活資金不足的憂慮,如果因而進取冒險投資的話,可能最終又是得不償失,結果只會更糟。不能否認是,中央銀行長期寬鬆貨幣政策,將長期穩定回報收益率推得愈來愈低,面對退休保障缺口、退休年齡推遲,除社會福利的保障安全網之外,更逼切的可能是需要在政府債券之外,再創造一些安全及具穩定現金流的投資渠道。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