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香港電力供應穩定

發佈時間: 2018/01/08

香港電力供應穩定

「本來想趕回紐約過聖誕,但機場竟然停電!困在機場走唔到!」住在美國的朋友,早前在Facebook訴苦,在聖誕前到阿特蘭大探朋友之後,竟然趕唔切回家過平安夜,因為阿特蘭大機場停電,航機被迫取消。

以為美國是先進國家,但竟然會大停電,真令人始料不及。

同樣面對停電問題的,還有台灣。「815全台大停電」事件震驚台灣,2017年8月15日出現大規模停電,令全台灣大量交通燈、自動提款機停止、部分地區停水,影響之大令人難以想像。蔡英文的無核政策,令台灣陷入電力危機。

相對之下,香港的電力供應非常穩定,港燈的行政總裁尹志田先生說,萬一出現停電,他們只需數秒便可以恢復,這是因為政府和電力公司都重視基建投資。採用天然氣發電,代替媒和燃油已是大勢所趨,港燈興建新的天然氣發電機組和接收站,是龐大的投資,回本時間長,電費需要有所調整是可以理解的。

其實,香港的電費相對鄰近地區的重要城市,如東京、澳門、首爾,仍然較低。希望這些投資未來能夠令香港的電力供應持續穩定。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