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留學注意 英國大學聯招 首輪下周一截止

發佈時間: 2018/01/08

要為子女鋪排留學之路,不少家長都特別鍾情英國,除因教育質素有保證,學制、可轉移學分,以及近年滙率下跌等亦是主因。英國學校普遍於年初為海外學生安排面試或筆試,2018年UCAS(英國大學聯招系統)第一輪申請下星期一(1月15日)截止,是時候定下升學計劃。

曾任升學顧問的悅學坊輔導員Kelly Fung指,英國大學專業學科的認受性高,以往到英國升學每年費用約30多萬港元,因英鎊滙率下跌,現只需24、25萬,一般學位課程讀3年,可節省約十多萬元。

在學習模式方面,英國教育着重實踐,院校制度健全,部分亦可轉移學分;不少英國大學也與本港專上院校有合辦課程,現時就讀高級文憑、副學士的同學,可豁免部分學分,不少更可直升大學二、三年級。

英國大學普遍提供偌大的室內或室外活動空間,很多校園都設有體育館、運動場等,為學生提供參與不同活動的機會;校園設施如大型圖書館及課堂上使用的器材等,資源非常豐富,讓學生感受不同範疇的學習體驗。

興趣主導選科

Kelly稱,以傳統而言,法律、建築、物理治療都屬英國大學的熱門科目,近年工程及藝術相關科目也有上升趨勢。「但港生選科多以工作前景作考慮,多選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工程、建築等科目,選擇雖比以前多元化,但仍以職業導向。其實選科與職業掛鈎,前景未必一定明朗,如藥劑師前數年被指人才過剩,報讀人數便明顯減少……但就學也要數年時間,預言未來甚麼行業較吃香,未必一定準確,到同學畢業時變化可能已很大,因此最重要還是以個人興趣選科。」

她補充,同學在英國大學所獲得的專業資格,大都可獲香港機構認可,例如修讀物理治療、營養師等,都可選擇回港執業。

5項事前準備工夫

1.查閱確實報名時間,準備報名文件及副本,包括有效護照、過去3年成績表等

2.搜集心儀學校資料,例如校園地點、學校特色、是否羅素大學聯盟(The Russell Group,代表英國最頂尖大學)、科目modules的分別

3.了解想讀科目,同時預計自己的成績能否達標,並進行分析

4.計劃報考,應預時間先考取IELTS、LNAT或UKCAT

5.撰寫Personal Statement,一篇真摯而有說服力的個人陳述是申請英國大學的基本要求,同學也可找老師作推薦人

編輯︰周藹文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