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en Sir創出新天地

發佈時間: 2018/01/08

人氣勁,不單令歐陽偉豪(Ben Sir)做主持、拍廣告及演戲機會一個接一個,更促使他決心辭去中大的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教職,全情投入人生的另一新境界。他坦言︰「就是要這樣跳出來,才能讓別人看到多一些演藝的Ben Sir。」

放下大學講師身份的Ben Sir,頭炮演出是一月下旬舉行的《Ben Sir語溝學︰18膠送保育港式粗口之門》。承接去年六月《Ben Sir開SHOW》的成功,這次移師到場地更大的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開賣不足一星期,已加開一場,相當厲害!

互動多元化Talk Show

顧名思義,Ben Sir這次放下身段大開粗口之門。「最初也是關於廣東話和保育,但我和創作團隊開會,發現粗口還有很多東西未講過,也有很多粗口的表演形式。導演楊秉基是舞台專業出身,當然要把他榨乾榨盡。『18膠送』是想招募18個18歲的年輕人,一起演出,有點新搞作和新鮮感。你要肯花時間跟年輕人溝通,才能夠有火花。」

對於今時今日舉辦Talk Show,Ben Sir以他的經驗,自有一番見解。「觀眾的互動參與,甚至成為演出的一分子,這關係愈來愈強。如果你仍是自己預備兩小時的對白,不理會觀眾,這不是很可行。世上有甚麼好笑得過我們現在的社會呢?做甚麼令你唯獨要購票進場看,才會笑得出呢?另外,要帶給觀眾較為知識性的東西,那是上網或看書沒法得到的。」

說到放棄穩定收入的教職,Ben Sir原來經歷過兩個月連番衡量與掙扎。「我試過安份守己在學校教書,有段時期每日就是推卻外面的工作,但那些工作真的是湧着來,我便再三思考,是否再這樣逃避?跳出來即是失業,但我計得很清楚,至少廣告不斷,電視台又幫我開發新嘗試,例如《Ben Sir睇樓團》,客串電影也較以前多。」

安穩過後面對風險

相比從前教職的固定薪金,Ben Sir坦言現在收入相對更多。「起碼能夠說服我老婆,贊成我跳出來。但花無百日紅,人氣這回事很難預計,一句『Ben Sir唔好笑啊!』世上就再沒有Ben Sir了。那怎麼辦呢?我老婆還有她的工作嘛!所以,首先要有個老婆,如果沒有家庭的支持,我便再回去教書,我的學歷仍在嘛!惟有跳出來,有這麼龐大的觀眾群和這麼多的uncertainty,才能夠迫使我去思考。」Ben Sir認為這對於他在創意上的發揮,也是一個難得的磨練。

瞄準西九 Xiqu Centre

之前訪問Ben Sir,他提及做到55歲便退休,然後環遊世界。現在無教職一身輕,更可以在退休前全情投入不同的嘗試。「因為我沒有經理人,這種獨立性可以被社會運用。另外,我想演多些戲,『最佳男主角』目標仍然沒變,有沒有『最佳Talk Show表演者』獎呢?我其實想衝擊一下西九文化中心,如果把我們這個粗口Show放在那個私處(戲曲Xiqu)中心演出,會幾過癮。紅館?同時要引一萬人笑比較難,但目標不在紅館又好像沒有大志,就低調做一場吧!」Ben Sir愛搞笑,但其實計劃周詳,事事認真。

撰文︰張靛瞳

編輯︰陳禮恒

攝影︰Benny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