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岩手猊鼻溪 觀光木船賞雪景

發佈時間: 2018/01/09

日本岩手縣,深冬豪雪,但在一關市附近有此猊鼻溪,在30年代已選為「日本百景」之一。每年的12月到翌年2月,遊客更可乘透頂及暖坐的觀光木船,邊用餐邊飽覽兩旁的峭壁溪流,雪中絕景,體驗非一般。

猊鼻溪與嵯峨溪、耶馬溪一起被稱為「日本的三大溪」,其兩旁都是石灰岩峭壁,由於位於峽谷出口一塊被侵蝕了的鐘乳石,形狀看起來像是一固獅子鼻,所以就稱為「猊鼻溪」(猊就是獅子的意思)。

玲瓏岩屏錯列

走到猊鼻溪的登船口,是個高約3米的堰堤瀑布。溪只長約2公里,夏冬兩季,船身也不同,前者是泛舟一葉,後者在12月至翌年2月則有玻璃透頂及暖坐的「限時席」,舟中置以飯桌,我們試的午餐鍋物甚為暖身,刺身天婦羅也一套齊備。泛舟是以人力划動,往返時間大約需90分鐘,我親身體驗,溪水清澈,其石灰岩不是中國式雄奇的大山大水,而是溪谷兩岸的峭壁只約50米高,袖珍玲瓏得如岩屏錯列,山風徐來極是寫意,船夫用一根木篙撑,還會吟唱「猊鼻追分」(船夫曲),秋楓冬雪,四季都各有美態。

來回的舟程,會遊覽不同的自然岩洞,如瀑布、鏡明岩及凌雲岩等奇岩,溪谷的右岸有幾個鐘乳石洞窟,較大的是「毘沙門洞窟」。到了「三好之丘」後,可下舟短遊。

猊鼻溪

地址︰岩手縣一關市東山町長坂字町467

費用︰乘冬天舟船連午膳3,300日圓/229港元起(要預約)

網址︰http://www.geibikei.co.jp/funakudari/

雪中忍者道場

岩手縣也有滑雪好地方︰從盛岡市驅車半小時,就到雫石市的王子大飯店,今個雪季在12月16日開始,至明年3月17日,其滑雪場坐落於縣內最高峰的「岩手山」上,並因其壯闊景色而在日本東北聞名。

雪場標高426米至1,128米,共有滑雪道11條,適合初學者有3條,中級者6條,以及上級者兩條,遊客下榻酒店,再搭空中纜車上山頂站練習滑雪。新手可在「家庭斜坡」上先練習,中級滑道斜面約由25度至32度,景色優美。

但即使是不諳滑雪的小孩,這幾年也有個「雪中忍者道場」,其實是個充氣遊樂場,由忍者作伴可讓細路玩迷宮,鍛練身手。夜間也有雪上摩托車活動,在雪地風馳電掣,欣賞滑雪場夜空。

雫石王子大飯店

地址︰岩手縣岩手郡雫石町高倉溫泉

房價︰1月上旬的標準房房價由868港元起,可參考各大訂房網。

滑雪課堂︰提供兒童、私人及團體英語教學課程,每堂兩小時由23,000日圓/1,560港元起。

網址︰http://www.princehotels.com/zh-tw/ski/shizukuishi/(官方中文網)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