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流一千年 輪島朝市

發佈時間: 2018/01/09

時光倒流一千年 輪島朝市

自從日本中部「昇龍道」一飛沖天,愈來愈多人願意發掘它的美,加上去年四月,有航空公司新增由香港直航至金澤小松機場的航班,成為日本中部國際空港以外的嶄新直航點,自此輕鬆空降「龍頭」石川縣之上,再非夢話。我會建議初探「龍頭」者,最好先沿日本海岸向北部的能登半島進發,在富變化的深邃海灣旁駕車漸漸北上,驅進閃爍千年,卻依舊炯炯有神的「龍睛」位置—輪島。

輪島,坐落半島北岸,由於近海,結果近水樓台,漁獲豐足,成就「日本三大朝市」輪島朝市之千年漁鄉風貌。島上的公公婆婆,每朝風雨不改,推着裝滿乾、濕貨的手推車,準時八點陸續開市。朝市聚集多達200家當攤,專門販賣鮑魚、比目魚、海帶、魷魚、手作醃菜、自家製工藝品等。輪島人深諳嚴選時令食材之重要性,基本上手執當令魚鮮,以炭爐竹筷簡單慢烤,曬上數粒海鹽,便能烤出金黃酥香的新鮮海貨,吃時佐以適量海風,更能逼出漁鄉獨有鹹鮮。

他們的擇善固執一面,除了瀰漫於千年朝市內,還在「日本漆器之首」輪島塗中矜貴展現。每件漆器傳承着5,000年繩文匠藝,動輒由6至7位頂級匠藝師傅分工合作,從開始到完成,超過半年;工序繁複得多達124個,製作途中絕不容許一顆微塵玷污,否則前功盡廢,從頭再來。此外,在世代相傳的白米千枚田上,不難於拼圖般的田陌間發現輪島式青葱朝氣,您會驚嘆上千塊的大小不一梯田,竟將300多年的珍貴光景,濃縮在純白米穀內;當您品嘗千枚米,猶如將昇龍道初始捧在手心內,穿梭千年,慢嚼輪島韻味。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袁振寧 縱橫遊WWPKG常務董事。自幼隨父親遊日公幹,英國劍橋修畢碩士,醉心研究日韓歐美澳等旅遊文化。
欄名: 縱橫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