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未來領袖的共同語言

發佈時間: 2018/01/09

未來領袖的共同語言

最近,世界衞生組織將打機上癮列為疾病。如果只顧打機,其他事情置之不理,情況持續一年或以上,便有機會算是上癮。但另一方面,電競熱潮方興未艾,甚至成為亞運的正式比賽項目,「運動員」每天奉旨練習,年輕電競高手更是未來領袖,表演一場電競遊戲,全球千萬人同時觀看。那麼,長時間打機,到底是沉迷,還是練習?

這令我想起,幾十年前也曾經出現過廣受年輕人歡迎、卻被長輩指為上癮的矛盾情況。大家是否記得,小時候很多父母不容許子女看電視?有學問的人家甚至禁止子女看電視,以免因追看電視而荒廢學業。可是,電視愈禁愈流行,年輕人不但看電視,甚至畢業後立志加入電視圈,當時入行的年輕人從此領導風騷幾十年。

今天的電競有如昨天的電視,你喜歡也好反對也罷,新時代的新科技完全顛覆以往的溝通模式。你家中每天打機的子女,將來若投身電競行業,可能剛好乘着網上潮流,浩浩蕩蕩領導幾十年風騷。新一年,腦海常在思考︰「未來媒體世界,誰領風騷?」即使我很不喜歡打機,卻不得不面對新潮流,今年要向兒子學習打機,了解未來領袖們的共同語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