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舞台劇能餬口嗎?

發佈時間: 2018/01/09

舞台劇能餬口嗎?

很多新相識的朋友得知我是做舞台劇之後,第一個問題總是︰「舞台劇能餬口嗎?」我會用幽默的方式回答︰「見我還未去世就知一二了吧!」外間一般人都會用「玩話劇」這個詞去和我溝通,我也會用幽默的方式再告訴對方︰「我是認真的。」

當我介紹未來有甚麼演出時,很多人都會說︰「送張票給我來支持你。」我仍會用自以為幽默的方式回答︰「你看完醫生能否叫他送一次療程及藥物給你?」舞台劇當然不能餬口--如果人人都叫我送票的話。

的確,從事戲劇表演的人大概可分兩類︰業餘與職業。一些業餘戲劇發燒友,也經常自稱是「玩話劇」,他們一般都有正職,公餘時玩玩話劇;但有些很業餘,有些卻很專業。職業舞台工作者可不是玩玩而已,這可是維持生計的職業,所以他們都不會玩玩,而是認真面對自己的專業。

當然,單靠演舞台劇就能維生的人少之又少,一般都會去教學、參與學校巡迴演出、間中接拍廣告或電影,將所有收入加起來才可餬口,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但是我們個個也將自己的青春燃燒,貢獻給戲劇,藉着戲劇去改變世界。我們都不期望賺大錢,只要有合理薪酬,又能繼續演下去,就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舞台劇能餬口嗎?我們在努力打拼,你能做的支持就是購票入場。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